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里出现的人

醒来时就该去见他

 
 
 

日志

 
 

  

2015-10-21 21:03: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学的时候我莫名加入了书法协会,一写就是三年。后来大抵算得上有些兴趣,又加上勤于练习,软笔上在学校里小有名气,硬笔上自然也高出同龄人不少。父亲那时候的硬笔则是公认的好看,写的大气豪放,我尤其喜欢各种试卷的家长签名这项,然后拿他的字在外炫耀一番,顺带憧憬一下自己今后给孩子签名的潇洒姿态。
      我虽然不记得他对我的字迹有过多少赞美,但因为那个时候得到的赞美太多,也就默认了他的态度。上了初中后由于疏于练习,又因为性格上的孤僻内向,字也写的又小又挤、歪七扭八,再也没有了往日的风采。于是父母对他人介绍我时总要说她小时候写字多好看,现在却不行了之类云云。甚至还要翻箱倒柜找出我前后的字迹做对比,非得对方认同了才心满意足的转到下一个话题。我父母从来不会在人前碍于我的情面,斟酌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我一直以为在写字方面,父亲非但不以我为傲,甚至还有些轻视的意味。他把这当资本,时不时调侃我几句,也许想挫败一下我不知天高地厚的内心。
      直到有一天我和父亲在看新闻,电视屏幕里突然出现了一张写的密密麻麻的字据。他说:“这个人的字和你一样嘛。”
      我心里咯噔一下,以为他又要嘲讽我字难看之类的。
      结果他说:“和你的一样整整齐齐的,像打印出来的一样。”
      我摆出不可思议的表情:“我还以为……”
      我没接完那句话,又埋头玩起了手机。可是说实话,父亲并不是一个轻易赞扬我的人。即使我有过那么一些让他觉得脸上有光的时刻。他对我糟糕的人际交往能力充满了同情心和恨铁不成钢的无奈。他对我畏畏缩缩的个性嗤之以鼻。他不喜欢听我说自己做不到或者感到很无力之类的牢骚。他听不得我哭,但也不怎么想成为我触手可及的坚强后盾。他给我讲人生的道理,不像其他爸爸一样把女儿搂在怀里,而是坚定不移地推出去。我有时候会莫名想起他在我没出生前希望我是个男孩子的故事,他给他取了个“羿”字。看起来是那么的风度翩翩、气宇轩昂,好像有朝一日能够金戈铁马、驰骋疆场。我始终觉得他把我当成了男孩来生养。我们之间固然有女儿不便向父亲透漏的小秘密,但更多的却是一种游刃有余、相互打趣、不拘小节的关系。
       可是就在我琢磨着用怎样满不在乎的神情来回击他嘲弄口气的刚刚,他居然如此自然巧妙不留痕迹地夸奖了我一番。我一肚子的鬼主意被硬生生憋了回去。我看着戴着老花镜做着怪相松松垮垮地坐在地板上看电视的他,一下子觉得他怎么这么老。如果这句“整整齐齐”算得上夸奖,我倒宁愿它不是夸奖。我宁愿他还像往常一样挤眉弄眼地告诉我我的字有多么难看,顺便叮嘱我找个时间多加练习。不止是在写字上,即使在人际交往上他也终于不再强求我做这做那了。他告诉我这世上有太多人不值得交往,太多的聚会走的只是形式。所以内向也不必介怀,融不进某个圈子也不必悲伤,不想参加的活动就不参加,不想联系的人就拒绝好了。可是这些多余的包容和接纳,这些不是推出去而是揽进怀里的关怀,比他头上的银丝更加扎眼,让人一肚子的感伤无处安放。
      就好像你越长大,越有力气爬上他的后背,骑上他的肩头。他的背却越来越佝偻,无法给你向上的阶梯,扛着你去看那如水的夕阳。


  评论这张
 
阅读(1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