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里出现的人

醒来时就该去见他

 
 
 

日志

 
 

高三那年  

2014-11-19 19:46:2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脑海里总挥之不去高三那年某天中午,文科班永远的第一名——一个瘦弱娇美的女孩优雅地右手举着水杯,左手抱着地理书,步履稳健地带头冲向食堂的身影。她身后跟着的人群排山倒海地向我涌来,于是我自觉地让了路。
       这个不仅总分第一而且科科第一的姑娘,从来没有失去过他人的关注。我们每天都要例行公事地讨论她喝的14块一瓶的依云,讨论她高度近视却拒绝眼镜的原因,讨论她有着北大教授头衔的爸妈,讨论她在教室里娇滴滴地让人把空调关了的模样。每次无论大考小考之后,文科生自不用说,而连我们这些粗糙的理科生,关注的竟也是文科班的第一名还是不是那个面色苍白、永远带头冲向饭堂的小姑娘。
       我所有关于这个姑娘的消息都来自上铺的文科生。上铺和我情同手足,密不可分。整个高三,每逢大考考砸我们都要相伴去操场走上无数圈,大多时候是在勾勒一个以为能够自由闯荡的未来,或是批判这恼人的应试。她每次都能被不知从哪个方向飞来的足球砸中,无一幸免。有时候为了避免一星期五顿都是豆角肉沫,我们会选择校门口的双皮奶、豆花、或是便利店里的鱼丸当晚餐,并肩坐在操场外围的观众席上默默咀嚼。有一次我们正如往常一样酣畅淋漓地吃着豆花,却被我们班的同学逮了个正着,且以最快的速度在班上传了个遍。等我回到教室,几乎所有人开口后的第一句话都是‘你和那谁谁谁去吃豆花啦?“
       当然,每次走完操场她都能心情舒畅,继续前行。而我即使依旧痛苦难捱、心有郁结,也不会开口。于是一年来我们相安无事,各取所需。时至今日,我们之间的谈话,描绘过的宏伟理想,有过的美好计划,竟不如豆花的味道来得真切。
       开学初我们校门口的小摊小贩如雨后春笋,品种多样,此起彼伏。我和同桌常常在放学后买个手抓饼,加点鸡蛋,再点一杯温热的奶茶,便以此为人生一大幸事。在这放学后的美食探索中,我还邂逅了人生第一份章鱼小丸子,烫得满嘴是泡。印象最深的是门口的片皮鸭,肉肥汁浓,回味无穷。
       当时我们一致以为,别的女孩儿的八卦多是谁喜欢谁这类的琐事,她的八卦却是今日瓜果蔬菜的价格浮动。作为采购部总监的女儿,她对于各类水果如数家珍。托她父亲的福,我们每个晚自习的课间都浸润在丰富的维C之中无法自拔,身心沉醉。临近高考的时候,我们有一次趴在走廊的栏杆上看远方的天空,她跟我说,能上清北的都是极努力之人,而她只希望自己做到自己的最好。我那个时候的惆怅和无奈,现在想来,真真多了些宿命的味道。
        寝室里被我唤作小弟的女孩,常常和我一起用泡面草草解决中餐。这似乎是我们从高一起就颠扑不破的关系。这种感觉,就是多年后,你看见桶装的泡面和青涩的橘子,便会想起她爱照顾人的习惯和永远闪耀的母性光辉。我有时为了自己,在给她讲题时常常显得不屑一顾漫不经心,也会引来她的抱怨不满。可是那个时候,让我没有那么多精力顾及他人的或许不是我的能力,而是我的焦虑。
        我们每周五下午都会考一次理综,考得焦头烂额眉目黯然。那之后我们俩就会跑到门口的沙县点一份炒米粉,或是到对面黏糊糊的餐厅点一份湿炒牛河,互相诉说可能互不理解的糟糕程度。吃完饭散步回来,我们会在教室后面踢毽子,直到自习铃声打响。这之间会有各种水平的人加入,尽管我俩常常属于最低水平,但若不是我们,这毽子也就在这一年里,失了它真正的用途。
        某个周五的下午,我疾步走回寝室准备收拾行李回家,就看见高二时的物理老师叫住了一个他们班的女孩儿,说”我果然没有看错你,继续努力啊“。多年后这个场景仍然常出现在我的梦境之中。那个女孩曾经跟我说过,她是后程发力的类型。初三时也是突飞猛进考进了这所省重点,她那个时候郑重其事地让我相信自己的潜力,不要放弃任何微不足道的可能性。
        我无话可说,在那一瞬间,我才发现自己从来没让谁看对过。我最有让人升上天堂又跌入地狱的能力。高三快接近尾声的时候,班主任曾经气急败坏地在教室里对我大骂:”你这样怎么考清华北大!“他终于由放任自流变成暴跳如雷。而我除了汹涌地流泪之外真的无能为力。那个时候我早就放弃了所谓的清北,所谓的可能性,所谓的极度努力。只求自己在看见任何一张卷子的时候不再不由自主地落下眼泪。
         那个永远的第一名,裸分上虽然和北大差了一分,却还是靠保送资格上了北大。大学的她戴上了眼睛,依旧温婉白皙。那次的文科第一是之前永远的第二名,报纸上还登过她和四个肤白貌美的亲姐姐的合影。我无话不说的上铺,去了一所虽然很好却偏重理工科的学校,终于也开始了对理想的试探和对未来的规划。我只知道八卦水果蔬菜的同桌,因为几分和她心仪的大学失之交臂,却也在另一个城市活得风生水起。我名义上的小弟,带着自己不满意的成绩学了药,找了个体贴的男朋友,为了自己默默努力。那个没有被看错的女孩子,最后还是没有考出她最好的成绩,但这丝毫不影响她所能展现的短期爆发力。而我,在这个不算差的大学里郁郁寡欢了许久之后,还是选择了接纳它并且理解自己。毕竟,一想到要在这里度过的岁月,我就不可能不产生一些无法抽离的感情。
          我在高考之前,就看过无数“高考的美在于阴差阳错”的例子,且不为所动。这些短暂的无奈和未知的结局,在大多数人看来,性质都更类似于玩笑甚或嘲讽。可是你就是你,这就是你的人生。失望也罢,觉得努力付诸了东流也好;羡慕别人也罢,接受自己也好,。既然有达到了自己预期的人,就会有觉得自己应该更好的人。这漫漫人生路上,所谓的转折点其实都没什么道理。多年以后你回头看看,以为那是自己的故事,其实也是别人的故事。
  评论这张
 
阅读(10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