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里出现的人

醒来时就该去见他

 
 
 

日志

 
 

那些有关成长的事情——《玩具总动员3》  

2011-05-06 19:49: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带着那种号啕大哭之后的失落心情书写了一些感想之后,还是无法对这样的电影有所释怀。

        突然想知道一点,赚取小孩子的眼泪是不是很简单的事情?

 

        对安迪和邦尼一起玩耍的场景念念不忘。那样的感觉,大概真的是失却很久了。事实上,在因为一些人的离开而确信自己正在成长之后,就慢慢坚定了一种告别过去的信念。而这其中更重要的一点,或许是我并没有那种,保存地完好没有破损的玩具和朋友。因为长大所割舍的,不仅仅是自己的童稚情怀,还有很大的一部分,是和他人一同欢乐过的光阴。

         有人告诉过我,有些情感是不用经历便能共通的。所以在刚看完《玩具3》的那段日子里,我一想起这样的场景就会揪心地痛。再怎样没有记忆的那些时光,终究是回不去了。终究,无法让现在的自己对曾经的自己有一个很好的交代。

         对不起,我已经不是你了。我看见了很多和你看见的不一样的东西。我经历了很多你不敢想象的事情。我没有了那些和他人聚在一起不分黑夜玩耍的雅致。我尽量压抑着一个老气横秋的自己。我不再像你一样每天每天地想念楼下的秋千了。我在接受一种无法变更的事实,就像我已经不记得你有过多么欢乐的情绪一样无法变更的事实。

         但是,这样关于长大的心情,并不能阻止我对《玩具3》的喜欢。

 

         最后安迪将玩具送给邦尼的片段大概是最催泪的了。电影开始时他叹息的眼神几乎让我完完全全地相信了他对这些玩具的不友好。但是我没有想到,他还是像当年的他一样,记得它们所有的好。他的头发长长了,面目更加清秀了,知识也更加渊博了,但是他始终惦记着这些教过他如何去爱人的玩具。他从它们身上得到的,比从谁那里得到的都多吧?它们可是教会他如何去玩耍,教会他去爱的好朋友呀、它们只要一句话,他或许,什么都可以先放下。

         他在邦尼面前细数它们的优点。洁西,大眼仔,蛋头夫妇,巴斯光年等等等等。他想要,把这些年的不曾相见全都弥补回来啊。但是拿到胡迪的时候他踌躇了,他露出了小孩子一样的表情。胡迪,你还是让他极力压抑的孩子气的一面展现出来了啊。他抓着他缩回身子,他想要反悔了。胡迪本来就是他准备去大学而打包的行李之一,而它现在出现在这里,邦尼叫它“我的牛仔”。为什么,它要出现在这里?

         他很久很久地不说话。他看看胡迪,然后看看邦尼。他面临着一种艰难的抉择。有时候我们不愿意撒手,真的。我们总觉得有所纪念才是对的。该不该将它留下,面对这个小小的女孩渴望的目光?

         对于安迪来说,若是把胡迪留给自己,或许意味着一种并不完全的成长。所以他还是将胡迪交给了年幼的邦尼,他告诉她,它是永远充满信心的警长,它是他的一个特别的存在,虽然很遗憾它不能继续陪伴他。

 

        一方面不能失却年少的美好,一方面还要接受已经长大的事实,真是辛苦你了啊,安迪。至此,这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关于玩具的故事了,从某种意义上,这更是一个关于如何成长的论题。所有正在长大且已经长大的孩子都面临着这样的一个难题,即应该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成长所赋予他们的关于世界的变化,怎样为自己曾经拥有过而现在没有办法陪伴的伙伴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

        怎样真正完成从一个孩子到一个成人的蜕变,很少有人能够给予一个系统的解答。但可以肯定的是,每个孩子都有专属于自己的答案,而这样的解答所能投射的,必定是他们自身的独一无二。安迪给我们的,仅仅是一个提示的开端。或许这样的提示有些残忍,但是,成长必定有所放弃。同样,放弃也必定有所成全。

        安迪心甘情愿地接受一种自然的法则,因为得到过爱,所以想要和邦尼一起分享。这个小小的孩子会和他走同样的路,过同样的坎儿。可是,就像胡迪曾经给过安迪如此厚实的安全感一样,无法做出决定的时候,安迪希望邦尼,也能借助胡迪的力量,获得一种勇气去成长,接受一些信心去分享。

 

        安迪将胡迪郑重地交给邦尼。邦尼拿起它,然后带着小孩子特有的那种甜蜜的表情,紧紧地将胡迪搂在怀里。以后的她,会比现在更加懂得的,所谓的照顾玩具,是要用整个生命去爱它。因为它所开启的,是所有的孩子关于这个世界的宏伟冒险。

       也就是因为安迪后来温柔的眼神,我才猛地认识到这样的结局所蕴含的美好的深意,成长尽管悲伤,却并不悲哀。

       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上不可或缺的安迪。然后我希望,遇见自己的邦尼,请求她帮我,将我在这个世界上爱过的所有,一个邦尼一个邦尼地传递下去。

        然后我会,很感激。

那些有关成长的事情——《玩具总动员3》 - Nemo - 未来么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